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第二届全国医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5-25点击:

    5月20日至21日,第二届全国医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在武汉大学医学部举行。本次论坛以“医学生创新精神与创业能力的培育与发展、医学生就业创业之路”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医疗界、教育界、企业界的嘉宾朋友400余人参加。

    此次论坛由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主办,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团委承办。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秘书长王华宁,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舒红兵出席论坛并讲话;惠每极致医疗创始人CEO兼Mayo Clinic中国转诊办公室负责人屈伟,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总裁助理范晶,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侯炜,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珞珈青年学者、“挑战杯”金奖指导老师邓红兵作主题报告;云英语创始人、执行董事李浩,臻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官助理、高级研究员郭锐翰,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副教授杨国华担任分论坛指导老师;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医学部、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15所兄弟院校代表出席会议。

    20日上午的开幕式上,舒红兵代表武汉大学致欢迎辞,他指出,青年大学生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生力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也是对国家“双创”战略的积极响应和有力支撑。武汉大学近年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在全国率先提出“创造、创新、创业”的“三创”教育理念,并且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取得了很多优秀的成果,涌现出一批以陈东升、雷军、毛振华、闫志、艾路明等杰出企业家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典型;与此同时,武汉大学医学学科发展迅速,始终坚持“早期接触临床、早期接触科研、早期接触社会”的理念,培养出了一大批专业基础好、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医学人才。

    王华宁代表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向大会致辞,她强调,医学教育分会基础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举办了此次全国医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旨在打造全国医学生创新创业品牌,提升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努力为培育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的工作提供指导和支持。

    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医学教育分会基础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论坛概况,她表示,全国医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是为全国医学生搭建的一个学习交流平台,本次论坛投稿数量、参会规模较上一届有大幅度提升,来自全国14所高校的团队和个人共计60余项创新创业成果投稿, 15所高校的120余名师生参加。同时,郭琦寄语全体医学生,希望他们担负起时代和社会赋予医学生的重任,将创新创业意识融入到学习、生活中,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去探索其中的乐趣和奥秘。

    20日下午,来自全国12所高校的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的创新创业项目展示,既有科研创新类项目,也有科技发明类项目和创业类项目。

    21日上午,分论坛三位学生代表作了讨论成果汇报,分论坛三位导师就医学生创业方向、转化医学与创业职业规划、医学生创新思维及科研精神的培育等话题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最后,复旦大学“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症中的Hippo通路调控足细胞凋亡的机制研究”项目获得最具创新精神奖,三峡大学 “宜昌艾兮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企划书”项目获得最具市场潜力奖,中南大学“头戴式液体透镜双眼验光仪”项目获得最具转化价值奖,华中科技大学“Celp团队——互联网平台下P2P模式的科研细胞互助”项目获得最具团队精神奖,其它八个项目获得优胜奖。

    21日下午,与会代表前往武汉光谷生物城,实地参观了武汉汉密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福医药集团、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

    (撰稿:刘馨 吴甚佳 谢梦洁 摄影:余勇 李寒冰 黄华溢 审稿:李樵)